系上兩位認真的教授 認真的宣傳
怎不能不去呢?

其實我也常常在思索 外文系 以後到底能幹嘛?
雖然我不急著要進入職場 但研究所該選擇哪一項專業
也是個惱人的問題
外文系的缺點在於: 太廣了

語言畢竟是個工具 真要生存 還得要多幾把刷子
我可以算是怪人吧 滿喜歡文學的
喜歡分析 喜歡接收其他人的分析
但 僅只於興趣 沒有考試 沒有時間限制 要讀哪裡的前提下
(還真多前提阿 而且totally against現在的情況)
通常要嗎不是轉商 就是轉法律
不巧兩者我都沒什麼興趣 尤其商

我覺得我自己當老闆會虧錢
當老闆的會計會害老闆虧錢

結果都是虧錢 我看算了吧….
(特別用個寒酸的顏色)

所以 我最近開始密切注意歷屆畢業學長姐們的工作
有位我的大恩人 若捷姊姊  唷~叫得真親密
應該是99級畢業 是美女美女美女!!
為什麼是我的恩人呢?
我現在這個超棒家教 就是她畢業後給我的
家長(是學校教授)超級nice很客氣 兩個小孩也滿好帶很配合
還有我在文書組的工讀 也是接她的工作(分英文信囉)
雖然是文書組辦事人員留我下來的啦
但若捷也教了我不少tips 讓我工作輕鬆愉快
(呃 也沒那麼輕鬆愉快啦)
說了這麼多 我真正要提的是 她現在在長榮當空姐!
看她到好多好多國家的旅遊照片
讓我也不禁嚮往起空姐這個工作
(無奈我腿短阿….媽咪 我錯了
她之前看到阿酋國際航空公司的招募廣告
感嘆的說 “哎 無奈把你生得這麼好 身高不夠 那不然你看 阿酋空姐欸 也是很賺”
(不知道阿酋的人請點我))
不過我再次跟我媽提到空姐這個工作的時候
她說這只能趁年輕在機上到處跑 畢竟也是傷身體的工作
想想也是 而且空姐並不如我們表面上看到的光鮮亮麗
要參加很多訓練包括 急救訓練 CPR 等
而且近幾年還有被劫機的風險…… 女孩兒們 考慮考慮吧
阿 離題了……

今天的演講者 是98級畢業的學姊 柯宜君
我完全沒有聯想到 她原來就是我們排球去年比大英盃時
在場邊猛喊”學妹好球!” 我們口中的”小柯” @@
畢業兩年, 她現在已經是”樂業公關顧問公司 專案主任
(樂業公司網站) 好厲害!!!!!

她的工作 算是滿新興的領域 稱”類服務業
就是類似服務業 也是接觸客戶 滿足客戶需求為主
但又不如一般服務業 跟客戶有面對面直接的服務
她主要是做會議專案 也就是打點 會議的所有事情
包括
會前: 演講人邀請/聯絡 地點選擇 場地布置 宣傳海報/會議手冊置作
會中: 會議進行 中場休息餐點 場地設備
會後: 演講者/出席者伴手禮
由於學姊所在的公司主要負責國際會議
也就是會邀請很多國外各領域的權威人士
所以工作內容還包含了 接送 住宿旅遊
並且 是要用到英文的! 以外文系來講 這對我們是很大的優勢
因為紮實的語言訓練(作文 聽講 甚至第二外語)
讓我們的英文能力較優於其他科系學生

學姊提到 台灣人普遍來講 英文不好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嗎 不管上面下面人數誰多誰少
要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有信心
畢竟這些課程都沒被當 應該也是有一定的水準

倘若 自己覺得英文能力真的不算好
那就趁著還在學校還有各種資源的時候 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
不要到時候畢業後不敢跟別人說自己是外文系畢業的!
還有 第二外語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系上的 法 西 日 德 還是自己另外修習的其他語言
請持續學習!!!!好不容易四個學期pass了
好不容易看懂一點點 會念一點點
為什麼要讓這個能力消失掉呢?
不是說一定要專精到 深入研究 但至少能簡易溝通也好
而且最近國內也開辦一些第二外語檢定
可以試試看
我自己是打算在5/29考法文檢定 (已經報名截止囉)
是比較簡單的檢定 讓自己有點信心這樣
聽力 閱讀 三選一  60 min結束 不會太痛苦
請幫我祈禱希望我能通過
還有 咱們中正大學 有個很奇妙的資訊能力測驗
大二以上的大概都體會到它既痛苦又惱人的特性
重點是 你不過不給你畢業!!!!! 
而且測驗內容還不是普通的難 沒讀必定不過
(我上次企圖靠運氣 結果還真沒過 連及格邊都沒
免費考兩次 第三次就要收錢了了了 $200 )
學姊說 之後我們會感謝學校 因為還真有用
如此資訊能力又比別人好一些
語文好 資訊能力好 有什麼理由主管不用你!!!

另外 系上大大小小 系外零零雜雜的  活動
請盡量參加!!
我很不想這樣說 可能就會有些很現實的人
明明沒這個意願 但為了這因素 跑去參加活動、掛名
希望在看文章的你不會作這種事!
有些公司用人的時候 是會看曾經參加過什麼活動
因為從活動中 其實能學到很多 辦事及和人相處的能力
外文系活動一向多 常常忙到不可開交
近幾年又有參加活動人數短少的跡象
往往辦活動的人就得扛更多責任 更多工作
你學到的也更多
這跟學姊的公關工作挺類似的
看看上面的工作內容 是不是很多面向 很雜
但不覺的就很像是我們辦活動這樣嗎
一個人負責很多東西 就是要把活動撐起來

最後學姊鼓勵大家 認清自己所想 勇敢去追求 勇敢秀自己
(當然他不是這樣講啦 這是我自己的interpretation)
當下我還幫大家問了一個滿重要的問題
“學姊你的簡報是用什麼做的??”
特效真的超酷 版面很簡單 但整體很流暢 隨時放大縮小
感覺就像是精通電腦的人做得出來的東西!!!!
這個比喻超級爛 一定要看過才知道它好在哪!
如果你等不及想要先玩玩 它叫Prezi

聽完學姊演講 我對於未來感到滿安心的
其實我一直相信 你真的有能力 不怕找不到工作!
與其擔心不如現在就開始培養自己未來的能力!!!
大家加油吧~~

如果對會議公關有興趣的話
他們有些會議會招工讀生幫忙喔
附上學姊e-mail 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問他
但請不要騷擾她 謝謝合作:P
irene021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