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西洋音樂的朋友 一定知道這首歌
How to Save a Life
這首歌曲說不定比團體The Fray本身還要廣為人知
其實這首並不是新歌 也有四.五年了
它收錄在the Fray 2005年發行的首張專輯

這個有擬燈泡的專輯封面挺有設計感
我個人滿喜歡這種風格

單曲則是 2006 在美國 2007在英國發行

這海上漂流無助小孩讓人滿同情的..
這首歌背後有個小小的故事
主唱Isaac Slade 受邀到朋友一間稱作Shelterwood 的收容所擔任假日”靜修活動”的顧問
Shelterwood 專門收有問題的青少年 比如說吸毒啦之類的
他們的父母不想把他們送進青年監獄,但那些青少年又沒有辦法自律控制自己
所以就被送到這間收容所
Slade 在那認識了一個有毒癮的男孩
男孩身邊有不少人想要幫他 卻不知從何幫起
他的朋友和父母跟他說 “把毒癮戒掉後再跟我們講話”
其實是希望能藉由這方式 強迫他戒毒
可是 男孩真正想要的 是親友的支持 陪他走過戒毒之路

還有另一個感人小故事 不過是在這首歌發表之後
有個小孩因為車禍死亡 這首歌可能是他在電腦中最後下載的歌曲
於是在他的葬禮上撥放這首歌 而他的許多朋友甚至把”save a life”這幾個字刺在手臂上
Slade said: The response has been overwhelming.
還有很多人在意 很多人因為這首歌而感動
這首歌的背後一定還有很多小故事 很多不同的人的不同經驗

這首歌主要描述 大人們關心 導正面對困難的青少年的企圖
卻又找不到真正適合的方法
副歌中
where did i go wrong, i lost a friend
somewhere alone in the bitterness
and i would have stayed up with you all night
had i known how to save a life
Slade 唱出他不知該如何幫助朋友的苦惱與悔恨

不過 除了這首歌作者原本的想法之外
The Fray 開放一個網頁 讓所有網友上傳
他們對於這首歌的解釋相法 和自製的MV
其中一個MV 也就是官方版MV
正是讓我決定分享這首歌的主要理由
由著名MV導演 Mark Pellington 執導
以大量白色為主要背景 12-16歲的孩子為主角
這些孩子 可能遭遇極低潮 或甚至曾有輕生念頭
也有些在悼念死去的親人
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在拍攝這部MV之前 
他們曾經失去自己愛的人 
可能是家人 也有可能是朋友

前半段 每個孩子眼中都有著巨大的憂傷
很多甚至表現出來 大吼 大叫 大哭
第一次看的時候 我真心感到難過
這些小孩怎麼背負著這麼沉重的憂傷 我看不到任何一絲笑容
再加上鏡頭運用 刻意的模糊焦點
偶爾出現零亂的手寫字 更有一隻被禁錮的蝴蝶
我著實被深深吸引
那些出現的字句 並不是偶然
(有些前面有數字標號 那我真的不知道想表達什麼)
我仔細的把所有出現的文字都記錄下來 不過編號我就沒刻意去看了
努力體會MV想表達的情緒
listen
hold still (同時有愛心造型項鍊)
let it go
don’t be scared of death
laugh
talk to someone (這之後有隻善意的手伸出)
touch
breathe
cry
accept
forgive
(i’m not good enough)
fear
release (之後有兩次女孩放下手中照片的情景)
have faith
surrender
release the fear (大片陰影 蝴蝶出現)
love (這個標號我特別注意一下 因為他是no. 1)
secure
open up
remember
say goodbye
從laugh開始 整個情緒從完全的低潮
到有種不上不下 心中想法開始轉變 掙扎的感覺
雖然還是很難過 但仍得往前走
但到了release 開始
整個情緒轉得比較沒那麼沉重
有種走出低潮的意味
後面幾句字詞 格外有意義
尤其最後兩個
remember還特別放大
告訴我們 記著 但還是得說再見
讓他們活在我們的回憶中吧

後半段很多 眼中擒著淚水卻又微笑的表情
很是令我動容 人生就是這樣
有很多不捨 很多無奈 而且終究得面對生死離別
面對這些 難過不捨一定是有的
可是我們依然要堅強走出陰霾走向未來
並微笑著祝福那些永遠離開我們的人
我當初也是這樣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嘴角卻微微上揚 笑著送親愛的外公離開
外公糖尿病纏身 三十幾年 這樣也算是種解脫吧
我們雖然不常見面 一年頂多兩次 根本也算不上熟
我只記得有一次 外公教我丟橘子給柴犬龍龍吃
如今外公 狗狗 都不在了
讓我不禁懷疑這段記憶是不是真正存在過
而外公常年臥病在床 尤其到最後 幾乎無法起身
我們這些孫子只顧玩 沒多陪陪外公
我真的很後悔當時沒多陪他講講話 什麼話都好
我好想外公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
不知不覺掉入自己的情緒當中
這MV未免也太成功!!

網頁中還分享了一些網友自製的MV 有些也蠻不錯的可以點來看看
而且這首歌聽都聽不膩
我今天前前後後聽了至少六七次 重複接著撥放
還是覺得很感動很好聽

最後再附上一個2006年 USA Today 對於團體The Fray和這首歌的介紹報導
不過是全英文喔!
USA Today 文章